韓劇│一起吃飯吧 식샤를 합시다:: 幾無粉紅卻令人拍案叫絕的雋永小品

f130294122711276204(0)

獻給因為孤單吃很多飯的你

獻給因為厭倦睡很多覺的你

獻給因為悲傷哭得很多的你

我寫下

把陷入困境的心當做飯一樣咀嚼

反正人生都是要由你自己來消化

上面是《一起吃飯吧》最後一集最後面出現的一首詩,簡簡單單,平鋪直述,卻將《一起吃飯吧》的真諦與意義堆疊到至高點,並字字敲打在我們的心頭。縱使最後一集也沒什麼大爆點,卻像杯溫熱的清酒,絲絲入扣,深入你心。

原本沒有打算看這部片的,畢竟網頁上的介紹很不吸引人啊…「圍繞著李秀景展開,講述了她的鄰居、同事等單身人士的日常生活和羅曼史。」沒錯,介紹就是這麼無聊,害我完全不想打開來看。只是朋友大力推薦,也想說那就趁著等《來自星星的你》的空檔打發時間,誰知道最後幾乎有點反客為主,在我心中的地位、重複看的期待更勝於《來自星星的你》。

111

這部戲真的很簡單,如同網頁上的介紹說的一樣,就是個闡述圍繞在女主角李秀景身旁的故事。劇中的人物幾乎就如上面關係圖那樣一目了然、簡簡單單。沒有韓劇中典型的高富帥,更沒有貧窮女人遇到白馬王子那樣的「勵志」劇情。整齣戲看下來,比較可以與高富帥扯得上邊的,應該就是暗戀女主角長達10年之久的金律師,其他的角色要嘛是領打平生活必要支出的普通白領OL、不然就是老是拉不到新客戶的無能小業務,比起來算較爭氣的,可能就是連年拿保險王的男主角具大英。沒錯,這就是這麼一齣平凡至極的、好像會活生生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輕鬆小品。

既然劇名都叫《一起吃飯吧》了,可想而知「食物」占本劇中相當重要的地位,重要到每一集一定至少出現一種美食,劇中人物吃飯的特寫鏡頭更是絕不少於5分鐘,在在挑戰觀眾的意志力。

為什麼食物占本劇這麼多的鏡頭?主要是我們有個吃貨女主角。女主角秀景30多歲,還離過婚,因為在律師事務所上班的緣故,導致性情多疑,防衛心甚重。老闆金律師老是欺負她,生活中唯一的透氣口就是品嚐美食以及心愛的狗兒子瓦拉xi,每天上網看部落客「吃盼君」的最新文章也成為她最大的生活重心。韓國是個集體主義的社會,人們大多成群結隊活動,路上的餐廳對於單獨前往用餐的顧客較不友善,蠻多餐廳都明訂不招待一人顧客。或許是這樣的社會氛圍,縱使秀景活脫脫就是個吃貨,下班後卻也常以便利商店的食物來打發一餐。一個人在大都市打拚,住在獨門獨戶的套房805室,唯一、也是最親近的朋友靜美早已跟自己的同事崔室長結婚生子,縱使兩人感情再好,朋友有了家庭後總還是比較不方便。秀景就是這麼樣一個孤單的人。

但這樣寂寞的生活漸漸有了轉變,家道中落的千金真兒搬到了隔壁804室、闖入了秀景的生活,還拉了806室的具大英一起加入,三個人走過一些猜忌、一些不信任、還有那麼些許的不自在與負擔,成為一起吃飯的好朋友,而起初與秀景不對盤的大英竟然是秀景最崇拜的「吃盼君」,也因此默默地拉進了不少距離,最後兩人也打破姐弟戀的隔閡,約定好牽著手走一輩子。

當然,其中也交雜著金律師對秀景的癡戀、真兒對具大英的迷戀,可是這些在《一起吃飯吧》中都不是主線,甚至秀景跟具大英的感情也是在最後3、4集中才漸露曙光、最終明朗化。在《一起吃飯吧》中,看到最多的是「友情」。秀景與靜美從大學一路相互扶持到現在,縱使靜美有了家庭、還有公婆要伺候,卻總把秀景放在心中,怕她餓、怕她難過,知道秀景跟大英在一起後,也裝成苛刻的朋友質疑大英、警告大英,卻只是為了要讓大英知道秀景身旁還有她這麼一個好朋友在撐著,千萬不能隨便欺負她。這樣真摯的友情,騙走了不少我的眼淚啊!

222

222

而我們也可以透過16集的劇情看到秀景的轉變。相信在看頭幾集時,很多人一定會像我一樣被秀景那多疑、死鴨仔嘴硬的個性給氣個半死,但幸好隨著劇情的發展,秀景從一個不信任任何人、隨時準備當刺蝟般防衛他人、覺得友情是負擔的女人,轉變成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懂得去信任、包容、關心朋友的人。隨著年紀的增長,在我們之中的很多人是不是也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刺蝟?不相信世界上有單純的友誼,每天眼睛一睜開就是要打仗,喜歡不敢說喜歡,討厭也不能說討厭,然後漸漸成為習慣口是心非的彆扭怪物?幸好秀景很幸福,不只有靜美,還多了真兒跟大英的陪伴,讓她慢慢變回從前那個曾是校花、開朗又幸福的自己。

333

333

444

男主角具大英原先是個謎一般的男子,上班時間不固定,不洗衣服、家裡也沒衣櫥,平常就是去附近洗衣店換穿,襪子也是去便利商店買來穿,與女人的關係很好,手機接起後總是出現來自不同女人的聲音,見到人總是恭敬有禮,但開朗笑臉的另一面,卻似乎有著漫不經心與不在意。種種的陰錯陽差讓秀景以為他是附近連續襲擊落單女性的嫌疑犯,也讓電腦前的觀眾覺得他很不單純啊!但原來他身上背負著龐大的債務,每天拚了命的在賣保險,那些女人也只是客戶,而骨子裡,他是個細膩的貼心鬼,誠心地服務客戶,也誠懇地對待每一個朋友,甚至還有客戶將保險受益人填了他的姓名,只因在生命的最後,是具大英陪著她走過。這樣的具大英還有著另一個身分,美食部落客「吃盼君」。對於食物總是抱著一顆誠摯的心來品嚐,不容許他人以馬馬虎虎、得過且過的心情來吃飯。部落格的風格也相當迥異,沒有好看的食物,只有杯盤狼藉的景象,只因真正好吃的食物在眼前,你是不會停下一時半刻來拍照的!吃得越乾淨食物也就越好吃啊!

333

841081954

1920147_1431658890407562_564572225_n

1111

222  

《一起吃飯吧》全劇中沒有一個壞人,縱使男女主角身邊也有深愛他們的男二跟女二,但不像一般的韓劇灑狗血般出現搶奪以及爾虞我詐的戲碼。16集金律師發現秀景跟大英在一起後,約秀景去吃飯,對著秀景說:「是具大英吧?秀景妳喜歡的人。有多喜歡?足夠到10年時間只喜歡一個人的程度嗎?和他認識有多長時間了?我是10年,妳和具大英認識有10個月了嗎?要一直在一起嗎?具大英可以,為什麼我不行?我想跟妳一起吃飯,也想跟妳一起看電影,還想跟妳一起去旅行。我想和妳一起做的事有很多,其中最想做的事什麼…妳知道嗎?」當秀景聽到要閃人、我也看到想打金律師時,他卻說了:「瀟瀟灑灑得讓妳走。如果秀景心裡選得不是我,我就想瀟瀟灑灑得送妳走。不像10年前一樣,卑鄙地想要報復,不會再糾纏了。所以吃完飯再走吧。」多聖光的男二,在這邊騙了我好多眼淚。

而一向樂觀過頭、心地相當善良的女二雖然在15集有發狠、耍任性,但因家裡的事一夜之間長大的她,倒也放手得相當灑脫。

感謝編劇不落俗套,從第一集清新到最後一集,並給了我們一個溫馨的大結局。雖然最後一集沒有預期中的大粉紅,但每個人都快樂開心的樣子真的是暖活了我們的心。如果看膩了轟轟烈烈的愛情戲,如果也覺得遇到高富帥的愛情故事過於不切實際、如果跟秀景跟我一樣都是在大都市奮鬥過生活的獨居女子,推薦收看這齣兼具愛情、親情、友情、職場奮鬥的《一起吃飯吧》。但請切記不要像我一樣在深夜看,不然會嘴饞到崩潰、然後餓到很想死,當我看到劇中人物在吃醬醃螃蟹時,多想有個任意門或是都教授在身旁!讓我打開門就可以吃到它~~

———————————————–花癡分隔線———————————————–

齁、這齣戲讓我完全跌入具大英、也就是Beast成員尹斗俊的粉紅小天堂中了啊!對韓團完全不瞭解的我也是因為這齣戲才知道原來他是偶像,但演起戲來完全不馬虎,很多小表情小動作有到位。重點是,劇中的具大英集成熟穩重、幽默風趣、細膩貼心、聰明才智於一身,這樣的男人怎叫我不瘋狂。只是讓人洩氣的,是…又一個偶像太年輕,他竟然只有25歲,乍看時心都碎了…我真的已經到了明星都比我年輕的歲數了啊…

 

 

 

對「韓劇│一起吃飯吧 식샤를 합시다:: 幾無粉紅卻令人拍案叫絕的雋永小品」的一則回應

  1. 妳好:我也很喜歡beast的斗俊喔,剛開始是從全部我的愛這部韓劇開始的,會關注beast的動態,專輯也很好聽喔。
    版主回覆:(04/20/2014 11:08:00 AM)
    前陣子也看到2013偶像運動會,看完覺得尹斗俊更帥了!

  2. 我也因為這齣超~~喜愛斗俊
    現在連BEAST也一併喜歡~~最近都沉浸在BEAST的音樂裡
    (還看了beast的出道實錄)
    你們可以上YOUTUBE看看 "120829 WEEKLY IDOL"
    他連猜拳都能贏的那麼帥氣
    大發~~~^^
    版主回覆:(04/29/2014 02:36:10 PM)
    二話不說,立馬來去看!!

  3. 噗通噗通LOVE也很好看,雖然只有短短兩集的特別劇
    但尹斗俊的喜感演技發揮得不錯,常讓我突然噗吃XDD
    女主角金瑟琪超級無敵可愛又爆笑啊哈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08/05/2016 01:28:13 PM)
    早就看囉(挺) 斗俊這部演技進步很多啊 ~~讓我的少女心也更旺盛了哈哈哈

  4. 前不久 碰到一個韓泛
    推薦了這部
    因為之前聽片名 以為是綜藝節目 所以沒關注
    還真好看 現在看到14
    真為金律師不捨 要是我會選金律師
    耿直 專情 又實在
    大英確實是女孩子會喜歡的壞壞男人
    要說這部戲的敗筆
    就是那個女律師
    都是俊男美女的韓劇 會有這種外型的演員編排
    戲份還真多 真是意外
    但是 tvn出品 還是有信心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